蜜桃乌龙

准备期末,考完回坑

【喻黄】致光阴

 ※  老友 @若笙 提出的梗,互相接力的最终成品
    ※  奇数为若笙写的,偶数为我
    ※  作家喻×摄影师黄
    ※  一发完结

以下正文:

 01 
  
  正是淡季,G市偌大的博物馆里并没有太多人。 
  
  其实黄少天并非是经常来博物馆的人,只是这一次,有了些特殊原因。 
  
  一份很有名的杂志找上他的时候,他其实并不意外,作为G市有名的摄影家,这样的事虽然不是很经常但也不在少数了。 
  
  他看过概要,是一个专栏项目,主题是“寻找失落的时光”大概就是历史相关,黄少天暗自思忖。 
  
  他的视线忽然在一行字上定格——邀请作家喻文州合作,届时请您来社交谈。 
   
  喻文州吗?黄少天看过那个人的文字,确实相当欣赏,而且那个人几乎没有露过面,这是一个交流的好机会。 
  
  黄少天便敲好了回信,果断接下了这个项目。 
  
  所以为了找些灵感,他今天来到了G市博物馆。 
  
  博物馆里不允许拍照,他今天也就没有带自己的相机来。 
  
  他在博物馆里漫无目的地走着,忽地就被一件玉器吸引了目光。 
  
  他微微俯下身以平视展品。却看到了透明玻璃柜那一头的人。 
  
  那人有着清秀温和的眉眼,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印象,看着就很舒服。此时那人显然也注意到了黄少天,对他有些不好意思地笑笑,便兀自走开了。 
  
  而黄少天也觉得这不过只是一次擦肩罢了。 
  
  02 
  
  但他没想到他又一次见到了那个人。 
  
  那天在博物馆仅是匆匆一瞥,原本以为仅仅只是一个过客,却没想到他就是这次合作的作家——喻文州。 
  
  文起四海,以喻九州。 
  
  黄少天突然想到了这句话。 
  
  微笑着边摇摇头感叹自己何时变得这么文艺,边伸出手礼貌地做了一段简短的自我介绍: 
  “你好,我是黄少天,是一个摄影师,在接下来的旅途中请多关照了。” 
  
  喻文州也轻笑着握住了他的手—— 
  “你好,我是喻文州,是这次合作的作家,也请你多多指教。” 
  
  “对了,上次我在博物馆好像看到你了。” 
  “我也有点印象,我们还真是有缘。” 
  
  无论是第一次还是第二次,双方都留下来不错的印象。 
  
  工作室定下的出发时间很快便到来了。 
   
  是大晴天。 
  
  等黄少天到达机场的时候,发现喻文州早已在候机厅的椅子上坐着。 
  
  眼前的青年手上拿着一本散文集,休闲风的衣物以及耳旁的白色耳机都显出了一种悠闲的氛围。 
  
  机场旁边并没有高大的树木,阳光透过玻璃照在喻文州脸上,也照在了黄少天身上。 
  
  他看见喻文州抬起头,朝着他这边挥了挥手—— 
  “少天,这里。” 
  
  怦然心动 
  
  03 
  
  他有些呆愣地调整好心跳,这真是他不太熟悉的范围,作为摄影家他眼光独到要求高,尚未有过这样的体验,他默默地想,大概……就只是错觉罢了。 
  
  他走上前去坐在喻文州身边,轻快地打了声招呼:“文州早啊你没等很久吧,今天我们的安排是去杭州吧,你有没有想到什么好点子?” 
  
  “嗯,少天,早上好。没,我也刚到,就打算沿着老城区逛一圈,景点什么的也没意思,到时候还可以求助当地人。”喻文州没有把眼睛从书里移开,这样的做法就给黄少天一种亲密感,把他们直接的距离不自觉的缩小了。 
  
  “这样啊那我们到时候再说吧,反正两个人的旅行随性一点挺好的。”他插上耳机开始听音乐,不去打扰身边看书找写作感觉的人。 
  
  相安无事,飞机平稳地降落了。 
  
  他们的第一站定在杭州。喻文州的意思是还是先在国内看看,最好还是要出趟国。黄少天自然没意见。 
  
  他们就沿着老城区缓步而行,偶尔听到几句地道的绍剧,也忍不住相视一笑,眼里都是赞叹。 
  
  这一路下来,黄少天零零碎碎地拍了不少照片,而喻文州也记满了一小页纸。 
   
  晚上黄少天翻查自己的相册,看到某张图的时候,不由得吃了一惊。 
  
  那是喻文州,逆着光的脸温柔好看,而有风拂起他的发梢,他眺望着远方。 
  
  黄少天都不记得自己是什么时候又出于什么原因拍下了这张,或者,那只是他一瞬间的心旌动摇。 
  
  就像某一瞬间被定格的光阴。 
  
  在侯机场的那个疑问又冒了出来,而摄影家的相机向来不会对主人说谎。 
  
  04 
  
  这时这刻,黄少天清晰地意识到,他对喻文州恐怕早就不是普通的同事关系了,但真正意义上是什么关系,他自己也不清楚。 
   
  啊啊啊啊啊啊好烦啊!不想了明天还有工作,早睡早起我爱工作! 
  
  抓狂地挠了挠一头黄毛,黄少天一扯被子就将整个身子缩进了整个被窝内。 
  
  纵使黄少天再想睡觉,但他现在精神得很,刚刚又被脑海里的胡思乱想扰乱了心绪,因此想要马上睡觉算是不可能的事了。 
   
  数羊算了!数羊的话肯定就能够睡了!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当黄少天数到3095只羊的时候,他再也躺不下去了。 
  
  喻文州喻文州喻文州,那张喻文州的照片总是在他的脑海里浮现,彻底地将他的思绪扰乱。 
  
  喻文州。 
  
  伸手,开灯,翻身,开门。 
  
  当黄少天走向客厅的时候,他依稀看到了从书房门缝里透出来的温暖的光。 
  
  好奇心使然,他偷偷地将门开了一条缝。 
  
  在漆黑的落地窗前,一扇木质的深棕色桌子,一盏橘黄色的台灯,一杯放在桌上的微微冒有热气的咖啡,以及坐在书桌前的那个扰乱他思绪的人。 
  
  喻文州喻文州喻文州喻文州喻文州!!! 
  
  你到底是哪点好了让我这么在意你?扰乱我这个大摄影师的心思是要斩头的你知道吗知道吗知道吗??? 
  
  黄大摄影师的内心活动十分丰富,但在实际上的动作却十分的轻手轻脚。 
  
  然而他还是被发现了。 
  
  “少天?”书桌前的青年疑惑地喊出了他的名字。 
  
  啊啊啊啊啊怎么办他发现我了!怎么办啊偷看别人还被别人当场发现,他会不会以为我是变态啊啊啊啊! 
  
  “诶嘿嘿,文州,这么晚了怎么还不睡啊,明天不会困吗?”被抓包的黄大摄影师心虚地推开书房门进来,顺带问了一句十分傻的问题。 
  
  先发制人!我身为摄影界的机会主义者这个名称可不是盖的! 
  
  “今天还有些工作没有做完,就想着趁机赶紧做完比较好,少天也是,为什么现在这么晚了还不睡呢?” 
  
  “我我我...我尿急!马上就会回去睡觉了!” 
  
  “哦,原来是这样,那快点去睡吧,我也马上就要去睡了,明天还要早起,养精蓄锐好了才能够拍出好的照片哦,少天晚安。” 
  
  “晚晚晚晚晚安!!!文州你也记得早点睡啊!明天见了!” 
  
  看着黄发青年慌乱地窜出书房,喻文州感到有些迷惑。 
  
  ......我是不是吓到他了? 
  
  然而黄少天还是失眠了。 
  
  05 
  
  发现了自己心思的黄少天变得越发肆无忌惮了。在拍喻文州这件事上。 
  
  这样的心思简直就像在他心尖上挠痒,忍不住想要再靠近一些,却有觉得害怕,就那样在原地踯躅不前,可那样温暖的感情也还是在一天一天滋长,黄少天觉得自己简直要受不住。 
  
  他们按照行程游完中国,打算休整一下再奔赴国外的时候,黄少天看着那个名叫“喻文州”的文件夹,一张张翻过,忽地就颇有感触。 
  
  最初爱上摄影的时候也是,就好像把自己珍视的那一瞬光阴定格,很久之后回味的时候也还是那时的模样。 
  
  而这样看着喻文州,脑海里也是那些瞬间,和他一起走过的路,谈过的话,赏过的景,也还是那样鲜活,心里的悸动也还是那么清晰。 
  
  他忽地就不想忍下去,大不了粉身碎骨。 
  
  喻文州收到黄少天寄来的影集的时候,免不了惊讶。 
  
  这样的感觉在他一张张翻开的时候愈发清晰,到最后也变成了求而有所得的喜悦——全部都是他自己,背景是与黄少天一起走过的山山水水。 
  
  他笑起来,修长好看的手抚着扉页上黄少天潇洒的字迹——我喜欢你。 
  
  06 
  
  第二天在出国的机场遇见时,黄少天认为十分尴尬。 
  
  但也只有他认为十分尴尬。 
  
  喻文州同往常一样坐在椅子上拿着本书阅读,抬头看见黄少天之后依旧用平时的腔调把他喊了过去。 
  
  之后一直都是安静的,但在快要登机的时候,黄少天终还是忍不住出了声。 
  
  “喻文州。” 
  
  “嗯?” 
  
  “你看到我昨天给你发的影集了吗?” 
  
  “看到了。” 
  
  “那...”黄少天语塞了一下,又问道“你没有什么想说的吗?” 
  
  “嗯...少天喜欢我,我感到很荣幸。我对少天——”喻文州之后的几个字淹没在了突然的登机通告中。 
  
  黄少天只能看到喻文州的口型。 
  
  什么?喜欢?讨厌? 
  
  “走吧,少天,要登机了。”喻文州将摊开在腿上的书收好,起身提醒处于呆愣状态的黄少天后便先其一步拖着行李箱往登机口走去。 
  
  “诶?等等——喻文州——你刚刚最后到底说的什么?!”后知后觉的黄少天猛地从座位上弹起朝着喻文州跑去。 
  
  于是喻文州第一次体验到了黄少天的缠人功夫。 
  
  “文州~你就告诉我嘛,你最后到底说的什么?” 
  
  “文州文州文州,你看我都对你这样了,你就告诉我你说了什么嘛~” 
  
  “文州!想吃吗!告诉我你最后说的什么我就给你吃哦!” 
  
  “文州文州...” 
  
  诸如此类的还有很多。 
  
  但是总是被喻文州用各种各样的语言挡了回去。 
  
  “...少天。” 
  
  “嗯?文州你终于打算要告诉我了吗?” 
  
  “并不是,我只想说,你打扰到我写文章了。” 
  
  “...喻文州!你太过分了!”黄发青年深吸了一口气,讲完这一通话后径自将戴在头上的眼罩往下一拉,气鼓鼓地说道:“晚安!” 
  
  喻文州看了一眼窗外的太阳 
  
  “......” 
  
  “唉。”终是长叹一声。 
  
  该怎么哄回来呢? 
  
  下了飞机后,有专门的司机把他们送往住处。 
  
  黄少天看着窗外飞快流逝的景物,带着完全没有播放音乐的耳机,任由自己的思绪沉入他与喻文州的点点滴滴。 
  
  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心动的,可能是第一次在博物馆互相遇见,可能是第二次见面时的惊讶,可能是当初机场时那个文艺翩翩的喻文州,可能是在这次旅途中看到的每一种样子的,只有我能看到的、拍到的、触摸到的喻文州。 
  
  不知不觉间,喻文州在他的心内占的比重越来越大,直到他再也无法忽视。 
  
  本来他就没有做错什么,是我自己没有认真听。 
  
  不该对他那么凶的,等待会到了住处就主动道歉吧。 
  
  但让他惊讶的是,到了之后是喻文州主动喊住了他:“少天,我给你看个东西。” 
  
  07 
  
  他们就这么面对面地站在同一间房里,明明是双人间,黄少天却觉得这个房间未免太狭窄了些,压得他缓不过气,心跳都被那人听了去。 
  
  而喻文州,就算已经知道对方的心意,在拿出他的私人日记本的时候,还是免不了紧张。 
  
  于他而言,文字是很奇妙的事物,明明是同样的东西,每个人看到的时候,都会有自己的感受,而承载这份心情的,便是文字。 
  
  现在承载喜欢黄少天这份心情的,也就是他亲笔写下的一言一词。 
  
  黄少天忐忑地翻开那人递来的本子,故事开始于他们的初次认识,而后是他们走过的每一站与点滴琐事,显而易见,这是喻文州的私人日记本。 
  
  他觉得这种感觉有些奇妙,就像是从他最喜欢的那个人的眼里看见自己,是他又有些细微的不一样——原来,自己在他的眼中是这样的吗? 
  
  一站不缺一站不落,明明他们相处的时间也不算短了,喻文州的每一页日记里都有他,是已成习惯了。 
  
  “少天”喻文州的声音响起的时候,黄少天才意识到自己出神了。 
  
  他对上那人满是笑意的眼睛,听见他说“我认为我的文字不会说谎。” 
  
  而黄少天自然听懂了,他笑道:“是啊,我也认为我的相机不会欺骗我。” 
  
  而喻文州走到他身后,环住了他,手指点上了日记本上的某处——那里是一个省略号。 
  喻文州的声音响在耳边“你愿不愿意,和我一起把接下来填完?” 
  
  而黄少天微微偏了头,迎上那人的亲吻。 
  
  “乐意至极。” 






     感谢阅读






     日常唠嗑
     欢迎红心及评论,然后就是...有哪位可以提供梗吗,老梗也不在意(●'◡'●)ノ❤
   
  

评论(2)

热度(59)